跳到主要內容區

網路安全守則

網路安全守則
1.

在網路上與朋友交談或寫電子郵件的時候,要保持禮貌與良好的態度。

(不管是在別人看不看的到你,都應該保持一樣的有禮貌的態度。) 

2.

邀請爸爸媽媽跟你一起上網,並且把網路上好玩的事告訴他們。

(爸爸媽媽年紀比你大、處世經驗比較多,會幫忙注意網站的內容有沒有不適合你的地方。) 

3.

上網時間不要超過1個小時(或是與爸媽約定的時間)。

(上網太久對眼睛不好,也會影響你做功課,所以上網路一定要有節制。

4.

千萬不可以把自己與家人的照片、地址、電話、學校班級等個人資訊告訴你的網友,除非經過爸媽的同意。

(網路的世界多采多姿,但是也暗藏著一些行為偏差的人,所以絕對不能把自己的資料輕易的給別人。

5.

千萬不可以與從未見面的網友約會,除非有大人陪伴或者允許你去,見面的地點一定要在公共場合。

(沒有見過面或是認識不深的人,你對他們並不很了解,爸爸媽媽也不認識他們,所以一定要小心。

6.

如果沒有經過網站站長的許可,不可任意盜用網站上的圖片或文字,也不可以隨意張貼文章、音樂、圖片到網站上,以免觸犯著作權。

(網站內容或是圖片都是站長和工作人員花心血建立出來的,當你有需要借用的時候,當然要詢問他們。

7.

收到怪異的、有不明附加檔案的電子郵件後,不要回信,也不要將附加檔案儲存下來,刪除後趕快告訴師長。

(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可能是廣告郵件,也有可能是藏有電腦病毒的信,那會讓你的電腦受到嚴重的傷害,所以一定要報告老師或是爸爸媽媽。

8.

不要把自己在網路上使用的名稱、密碼告訴網友。

(告訴別人自己的資料,也就是把身分暴露,容易讓有心人士冒用你的名字,甚至危害你或家人。

9.

只要看到讓你難過、不悅的網站或信件內容,馬上離開,並且告訴師長。

(並不是所有的網站內容都適合小朋友,所以看到怪怪的網站時,不要叫其他的小朋友來看,一定要趕快告訴老師或是爸爸媽媽。)

10.

當你在公共區域上網,如:學校、電腦賣場,在離開前一定要記得將瀏覽器關閉。

(不管你在那兒上網,都不要讓後面使用的人有機會取得你曾經留下的個人資料。)

圖框